職涯分享

在台灣,如何成為跆拳道教練?

練過跆拳道的你,或許對於成為教練之路很有興趣,但要如何成為跆拳道教練呢?

我擔任過道館教練,目前也在社團任教,成為教練是件不容易的事情,關於這點可分為二個部分來說明﹔

1.段位證照﹔

首先你要先從白帶拿到黑帶,而拿到黑帶後只是一個開始,黑帯晉升的分級是一段-二段-三段-四段-五段-六段-七段-八段-九段,隨著制度的分級,練習的品勢會有所不同,而拿到4段資格後參加教練講習便可以拿到教練證書.而從白帶到教練,最少要花費約10年的時間養成,投入的時間金錢體力十分可觀,建議若對此領域非常有興趣才會建議你拿取教練執照.

2.教學能力﹔

拿到四段後只是開始,你若是三段以上,又練習了很長一段時間,對教學有興趣,道館教練或者學校教練會指派你一些擔任助教的任務,像是帶暖身操,動作示範,分組練習的品勢,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機會,把握每次的機會,當你四段拿到證照的時候,可以試著帶幾堂課看看,每次教學後檢討自己課堂的不足,慢慢修正,讓課程進行順暢,教學能力的養成要靠經驗的累積,多教學,多參考他人的教學,並從不同領域中參考好的教學方法帶入課程中.教練證照只是入門條件,實際的教學能力才是最重要的,一直以來每次的教學我都在考我能給學生什麼?學生需要什麼?教學能力的增進,來自經驗的累積,來自每次課後的修正.從會練到會教是不容易的…

而目前台灣已進入少子化,高齡化,純運動教練這條路,我不建議你走,因為"非常艱辛"如上所提到你所付出的時間金錢體力成本將超過10年,教練是工作的一種選擇,帶學生需要耐心陪伴,也需要不斷的精進.在學生人口減少下,全職或兼職教練的薪資不高,甚至是低的,建議你要先有別的專業或別的工作再從事教練工作會比較適當,每個教練得生活也得賺錢才能生存下去,教學模式行銷經營也都需要順著趨勢而變,才能因應時代.

相信你有一天會成為一位優秀的教練!我在你的未來等你 ,加油!

以上幾點建議,給有興趣有熱忱成為一位教練的你參考

IMG_2531

coach.PNG